佳木斯拼团购房135群(1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4人申请入群

守护1000多座广州老房子:以情怀,更以法律

发布时间: 2016-06-12 08:56:55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61次浏览


[摘要]不管走到哪儿,他的身前都挂着一部又大又沉的相机。闲来无事时,他就在老城区暴走扫街,拍老房子,以双脚丈量广州的大街小巷。

杨华辉五羊小学老师,创办广州首个正式注册的本土文化保育NGO团体“古粤秀色”。

不管走到哪儿,他的身前都挂着一部又大又沉的相机。闲来无事时,他就在老城区暴走扫街,拍老房子,以双脚丈量广州的大街小巷。16载春秋,1000多座老房子进入他的视野,其中被文物部门接纳和经媒体曝光后推荐给规划部门的优秀建筑超过30座。

他是首个关注和呼吁保护金陵台、妙高台的人,并通过努力守住了育才学校的旧址。他是广州“老资格”的文物保护志愿者,不过他一点都不老。1980年出生的他,投身文保已16年,创办了广州首个正式注册的本土文化保育NGO团体“古粤秀色”。

微博上,他有2万粉丝,曾通过微博进行“舆论文保”。亲历了微博衰落,进入朋友圈时代,他开始自学文保法律法规,“政府和民间都更多地使用法律作为武器进行博弈。文保不能仅仅停留于情绪、发动舆论,而应有理有据。”

他是杨华辉,“主业”是五羊小学的“教书匠”。

首个文保NGO创办人

木棉花开的季节,古粤秀色成员们带着市民们,穿梭于广州城中——跟着vickymama走过纪念堂、越秀山,体验独特的赏木棉角度;听文仔哥哥,精彩地解析沙面历史解析……

古粤秀色,广州首个正式注册的本土文化保育NGO团体,成立已十多年,在微博上有2万多粉丝。这十多年间,广州重大文保事件,都有古粤秀色的参与。如2012年,正是杨华辉拿着相机扫街发现金陵台妙高台突遭清拆,并立即以“@古粤秀色”的微博报料给媒体的。大到妙高台、育才学校旧址,小到未列入文物或历史建筑名单的古建筑,一旦发现有价值的建筑被破坏,古粤秀色就会采取行动。

目前古粤秀色有成员50多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务员、外交官、汽车工程师、DJ主持人、建筑博士、教研员、学生、粤剧演员……甚至,还有地铁总调度员。他们中,“有地道广州人,也有说普通话但热爱广州本土文化的外地人。”

城墙和建筑都是文物

金陵台一役,让古粤秀色正式进入公众的视野。金陵台妙高台最终被拆成废墟,杨华辉彻夜难眠。

而最深刻、最自豪又最挣扎的一次保护经历,是保护育才中学旧校址。那是一次“民国建筑骑压明城墙”之争,“城墙是文物,民国建筑算历史建筑,哪个更重要?我心里问了自己无数次。”杨华辉说,“后来想通了,城墙是历史,民国建筑也是历史,只是每代人的评判标准不同,但不能今天说城墙比较重要,就拆了同样重要的民国建筑。” 最后,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明城墙与育才学校旧址都得以保存。

这十几年间,以旧东山为始,杨华辉涉足越秀、荔湾、芳村、海珠、黄埔,发现了“渭滨别墅”牌坊及残存石碑、“敦本书室”和“马鞍古庙”牌匾,寻找永春园、孤儿院等关乎平民历史的旧建筑和背后故事,并将线索一一上报相关部门。因其报料及时,中山四路骑楼、同福中路骑楼得以保护。

十几年来,他和古粤秀色的成员们,守护了1000多座老房子。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