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拼团购房92群(2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7人申请入群

最贵民办小学读一年要近20万 为啥要那么贵?

发布时间: 2016-07-09 10:48:18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953次浏览


这个星期的周六、日两天,广州入读民办小学的小朋友们就要到学校注册报到了。今年民办小学报考热度直逼公办名校,而在街坊心目中,民办小学几乎可以跟“学校”画等号,究竟广州民办小学贵到什么程度?南都指数梳理了广州190间民办小学的学费信息,统计结果显示,广州近六成民办小学年收费在5000~10000元之间(普通班收费,住宿费另计),年收费在2万元以上的有21家。当中最贵的是花都区的耀华国际学校,一年的学费就达到191000元。

21所学校年收费超两万,为啥那么贵?

“收费根据学校办学成本,以及所定位的招生对象来定”

根据最新出炉的广东高校学费调整方案,具有博士授予权本科院校文科类专业年学费5510元、理工外语体育类专业6230元,而南都指数统计结果显示,190所民办小学的年收费均值为12495元,大约是大学学费的两倍。

在190所学校中,有21间年收费超过两万元,而最贵的前十间学校年收费均在3.5万元以上。难怪有家长戏言,民办小学一年学费贵过大学四年。

有民办学校负责人称,收费主要是根据学校办学成本以及所定位的招生对象来定。“我们学校的招生对象是高级知识分子和公务员子女,当然也会在学校的教学配套服务方面考虑这两类家长对子女的教育需求,我们会开设多项特色课程,包括创客科技、媒介素养、美术、英语等等,我们提供的教育服务是多元的。”该负责人表示,学校的招生定位决定了学费大概是一年3万多到5万元,不同特色班收费不一样。“这也考虑了家长的承受能力。”

超四分之一学校收费比去年有所提高

“民办学校调价在物价部门备案即可,不违规”

尽管定价有依据,南都记者在采访中不完全统计,至少有四分之一民办学校收费比去年有所提高。如中山大学附属小学(简称中大附小),今年每学期一次性缴纳学杂费24000元,则一年为4.8万元,取消了赞助费;去年是13500元加8万赞助费,总体算下来,一年学费多了五六千元。

“按照相关规定,民办学校的调价可自行决定,只需在物价部门备案即可,涨价并不存在违规。而学费的定价也是根据学校的办学成本,成本升、学费自然得升。”有民办学校负责人表示,如今民校之间竞争愈发激烈,学校要避免好老师跳槽、人才流失,就得开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因此这方面也需不少花销。“人力成本占了我们办学成本的六七成”。

也有民办学校负责人表示,物价都上涨了,学校所需要用的物品自然成本也高了。“我们有四个美术专用室,任何颜料、纸张等东西都是学校为学生配备好的,学生无需从家里自行带回来,用多少算多少,学校也从来没有跟学生计较过,这也是一大笔开销啊。”

报名人数最多前四位均为九年一贯制民校

此外,由于部分民校是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更加受到家长欢迎,报名人数均过千人。如黄冈中学广州实验小学、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广外附属小学、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等,这4所学校的报名人数位居全市前四,分别为1936人、1808人、1585人和1025人。

“九年一贯制让家长省心很多,不用忙完小学的,六年后继续为初中奔波,这样对于孩子受教育的连贯性更好。通常这些九年一贯制的初中生源出口都不错,小学部虽然没有什么指标考核学生质量,但我也相信学校的实力不错。”家长丁先生在500强企业里担任市场总监,平时没什么空余时间管教孩子,他觉得一所质量过硬的九年一贯制民校是一个好的选择。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在老城区的电脑派位和对口直升的小升初政策上“钻研”了很久,到最后得出一个结论:无论是电脑派位还是对口直升,孩子始终要折腾。因为如果电脑派位派到的学校不满意,就要到处找关系进好的学校;对口直升的学校,来自不同的小学,生源质量也很参差,如果小孩成绩好的话,还是想考到生源相对整齐一点的民校。“与其这样,不如一步到位,直接在小学就选择读民校,将来不纠结了。”

最贵民办小学一年学费近20万国际特色、外语特色、小班化收费最高

收费最高的学校是花都区耀华学校,年收费达到19.1万元,但它的报名人数并不是太多,招录比只有0 .4,也就是说想招10个学生,只有4人报名。在广州市最贵的十所民校中,这是唯一数据显示招生不足的学校。

尽管收费昂贵,但耀华学校打出的“国际牌”,确实有别于其他民办小学。在广州地区,耀华学校还算是一名“新丁”,该校是从2014年开始才招收第一届学生,引入了中外方双校长管理模式、双教师合作教学模式、愉快学习等全新教育概念,发展学生的双语技能及多元文化视野。学校以一种融合中西方教学方法和理念的形式教授中国的国家课程,并最终完成国际知名资格考试,例如IG CSE、A Level以及IB课程。相比较于广州目前在公办学校开设的国际部,一年学费在9万-10万元左右,耀华作为国际学校,其收费接近于公校国际部的两倍。

除了国际牌外,外语特色和小班化也是民校“吸金”的法宝。如年收费6万元的广州开发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有外语特色,除了英语外,还有开设第二外语;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一年收费4.4万,外语特色明显;中大附小一年收费4.8万,其招生简章上写每班38人,相对于45人的正常班额来说,也是小班化教学。

挤破头的学校十所“昂贵+热门”学校 番禺占5席

到底收费昂贵的小学有没有市场?记者搜索发现,如果以年收费2万以上,且招录比在2:1以上,即报名该校的学生,只有50%的录取机会,这样的学校全市有10所,其中番禺区占了5所,分别是番禺区华南碧桂园 ( 详情 图库 团购 点评 )学校、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番禺区北师大南奥实验学校、番禺区祈福英语实验小学和番禺仲元实验学校。这5所学校的平均年收费达到36000元以上,而平均招录比也达到2.6以上。

“番禺区是近年来新建楼盘比较多的一个区,吸引了很多白领到来安居乐业,但是这些中高端的楼盘部分对应的小学都是原来的村办小学,教学质量满足不了新广州人的需求。于是,一些好的民办学校就应运而生了。”一位教育界人士如是说,他表示,楼盘的配套小学都会被周边居民热抢,其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容易被白领们接受和认可。

而年收费在72000元的天河区汇景新城( 详情 图库 团购 点评 )实验小学,其招录比也很高,达到3.3。“这是一所比较精致的学校,招生人数不多,但教学理念比较超前。”记者采访了一位报名该校的家长陆小姐,她表示,自己的小孩将来是打算初中就出国的,如果读公办小学,恐怕难以奠定出国的基础,如果去读国际学校,她又担心六年后改变主意,不想出国了,读国际学校难以回头,于是选一所相对好一点的,有利于两条腿走路的小学才是最理想的。

花都门槛最低 前十最易进民校花都区占6所

与公办小学网上报名不同的是,民办小学的报名与地段无关。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报读学校,选择的报读学校不分先后,但至少选择1所,可选择4所。换言之,有的学校的报名学生会有重复,尽管有重复,但报名人数的多少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该民校受追捧的热度。

今年在网上招生报名的学校广州全市一共有297所,其中白云区数量较多,占了79所。最少的为越秀区,只有两所。而天河和花都两个区的民办小学也达到了40所以上,分别为45所和44所。

南都记者发现,学校的多少跟该区的外来人口及本身公办“名校”多少有关。如天河区和白云区是外来人口大区,因此这两区的民办学校不少;而花都区近年来则有不少高质量民校进驻,比如2014年开办的耀华国际学校、今年新开办的,由番禺执信中学参与管理的灵格风中英文学校等。

花都民办小学多,但门槛也相对低,在全市前十所最容易进的民校中,花都区占了6所。分别是和兴学校、乔治中英文学校、博雅实验学校、华英中英文学校、华晨学校、华元学校招录比均在0.1。

家长怎么看?

“至少要掷三四百万,不如读个民校省心”

综合各种高收费和高招录比的学校,最受家长青睐的还是“系出名门”的民办学校。如广外系的广州市广外附设学校;华师系的,如华师附中番禺小学招录比是3.5,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招录比是2.0;如执信系的,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招录比是3.3;沙面小学系的荔湾区沙面实验学校招录比是5.9。此外,最难进的小学是荔湾区华侨外国语实验学校,招录比达到7.0。

这些出自“名门”的民校受家长热捧,主要是因为强大的师资及优质的教学。“我们都知道这个道理,背靠大树好乘凉。同样,选学校也是这个原则。”家长黄小姐表示,自己是广州本地人,小孩今年上小学了,之前两年为买四处奔波,到处打听哪所公立小学最好,结果两年过去了,不是业主返价不卖,就是看好的一夜之间也被别人捷足先登了。“我家对口的学校不是太好,而且我听说公办学校太挤,连功能室都被改成课室,这样对孩子没什么好处,我今年就是两手准备,一是到心仪的公办学校择校,如果能上的话,就到公办学校上;二是报名有着公办学校背景的民办小学,也算是一种‘曲线救国’的做法。”

黄小姐她“考察”过一些民校,老师都是在公办学校培训过的,师资应该是没问题,而且民办学校办学思路更灵活,课程多元化,学生成长空间更大。“买,至少要三四百万;如果择校,加起来各种费用也要20来万了,不如读个民校更省心,每年的学费三四万,六年读下来也不超过30万。”

数据说明:1、今年在网上招生报名的学校广州全市共297所,南都指数搜集到其中190所学校学费信息;2、统计中的年学费,是指普通班收费,未包含住宿费用;3、民办小学招录比为广州招考网上公布的统计信息,未包含补录情况。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